Chiu Hsiang Evangelical Movie

 [宣教] 10月4日週六晚7點30 電影《秋香》與劇組座談會

10/4 7:30PM Screening, 9PM 座談會

CBCGB 波士頓郊區華人聖經教會

Elder David Ho 978-266-1767 

Place: 149 Old Spring St, Lexington MA 0242《秋香  》  影片介紹
今年秋天,你怎能不帶所關心的人去看「秋香」….
從吳乙峰導演說起…

2004年吳乙峰導演的921地震紀錄片《生命》,以史無前例的票房成績,席捲台灣,讓這塊土地的善良與熱情,在一場又一場的放映中,一覽無遺。更動人的是,那不只是洋溢在戲院內的感動,更蔓延成台灣社會正面、向上的力量。

相隔十年,吳乙峰推出了另一部紀錄片--《秋香》。

這一回,我們摯愛的島上,普遍瀰漫低潮、沮喪、甚至憤怒和冷漠的情緒。我們實在需要看見生命的另一種可能、我們的確需要知道人生可以有奇蹟!

故事的起源,來自愛的傳承…

1959年美籍瑪喜樂夫人女士從加州來到台灣,她變賣了家產,遠離親友,遠渡重洋來到亞洲這個小島上,只想幫助島上的小孩。

因為她被眼前的景像嚇著了:台灣的孩子,為什麼都在地上爬?在小兒麻痺肆虐台灣的年代,瑪喜樂夫人不但來照顧病童,後來還成立了小兒麻痺保育院(即現在的彰化二林喜樂保育院),她45歲來台,93歲過世,安葬台灣,被暱稱為「喜樂阿嬤」!這樣一位白膚金髮的阿嬤,曾經親手擁抱過秋香!她的愛,直接影響了秋香的人生!

1942年杏林子(劉俠女士)出生在中國陝西省西安市。後遷台,12歲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,發病時全身關節腫痛、不良於行。可是她卻在1982年成立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(後改名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),更在1989年成立中華民國殘障聯盟。積極推動台灣身心障礙者社會福利制度。她的勇敢堅毅和 真心接納,讓秋香和丈夫莊如明的人生,徹底轉向。

秋香,展開另一頁愛的傳奇…

秋香的丈夫莊如明說,這世界有兩種人:一種人是自己去找麻煩,另一種則是麻煩找上他。

秋香顯然是後者。

十歲以前只能在地上爬的她,曾經發誓再也不出門!但人生的各式麻煩卻不停的找上門。最後她不但跨出家門,甚至,還大步的跨出了國界,來到馬來西亞,創立了馬來西亞最大的華人社會福利機構「雙福」!這其中,秋香到底經歷了哪些生命的磨練?

秋香的丈夫莊如明,則是不斷的自找麻煩的那一種。吸毒、混黑幫、坐牢…所有人生黑暗面的衝撞,莊如明一件也沒閃,反而筆直的撞上去。這樣的一個男人,國小學歷的他,有一天,卻堅定的到台灣念書,想要幫助別人?是甚麼樣的力量,這樣深刻的改變了他?

紀錄片《秋香》真實記錄的,就是這一個坐輪椅的女人,遇見了一個坐過牢的男人,以及兩個人如何把人生中的麻煩,不管是自找的或是命運安排的,轉換成生命前進的動力!

影片之後,愛的故事還要在你我身上繼續傳遞下去…

在《秋香》的粉絲頁上,一些看過試片的朋友留下了這樣的感言:

~ 在影片開始之後,我才發覺這不是我刻板印象中的紀錄片,影片安靜平緩的進行著,很平淡地訴說著主角的故事,導演刻意的淡化了整部影片的情緒,鏡頭前沒有極端強烈的大哭大笑,卻讓觀眾能夠更深刻的感受那種故事的感情.....

~ 我們是否曾經認真凝視過世上的快樂苦難,看見肢體的殘缺或者心智的困頓,親自接觸粗糙的希望和質樸的快樂?我們曾認真看過誰,又被誰認真看待過?

~ 面對曾經的夢想,開始埋怨家庭不夠支持、現實逼迫妥協、環境不夠友善。相較於坐在輪椅上卻走向世界的秋香們,請問,是誰才是被困在自己的身體裡?

~ 「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」,強勢與弱勢,永遠不是絕對的二分法,而是相對的光譜,假使每個人都能互能體諒,彼此在對方需要時提供幫助,很多社會問題也將不再存在,大家可以一起過得更好。

~ 無私的愛,是人類「丈量世界」最好的尺度。

~ 在吳乙峰導演細膩的鏡頭觀察下,「秋香」不單只是一個真實感人的故事,也像是一株浦公英,等待風起之時,期待能將種子送到更多之處。

從瑪喜樂、劉俠,到秋香、如明,再傳到馬來西亞許多不知名角落中的弱勢者,沒有條件的愛與關懷,可以超越鏡頭、跨出影片,觸摸到我們身邊真實的人!《秋香》團隊有一個盼望:我們更希望《秋香》可以成為一個運動---看過《秋香》的人,都願意從自己的處境中站起來,並將傳愛的手伸出去! 

《秋香》粉絲頁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iu.hsiang.tw

《秋香》部落格  http://chiuhsiang2013.pixnet.net/blog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