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formation and Modern World Seminar

【馬丁路德與宗教改革】

宗教改革運動是指16世紀,馬丁路德指責天主教而引發的變動,是教會歷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。雖然在馬丁路德以前已經有好幾位的改教先驅,然而1517年10月31日的《九十五條論綱》事件乃后來被廣泛當成是宗教改革的開始點。這一日,馬丁路德把《九十五條論綱》釘在威登堡 (Wittenberg)教堂的大門上。此舉並不代表改教運動,隻是帶進改教運動一連串行動中的第一個行動而已。就此事后來的發展,1520年教廷發出諭令要求馬丁路德撤回他當時被認為異端的言論。同年12月,路德當著眾人面前將諭令燒毀,以示絕不向教廷的任何壓力作出讓步,而正式與教廷決裂,被革除教籍。事情就從教會轉到政府那邊去處理。1521年,羅馬皇帝查理五世運用皇帝的權力,召路德到沃木斯國會前受審問。路德曉得前往沃木斯的危險,因此在臨行前,對墨蘭頓說:“親愛的弟兄,如果我不能回來,如果我的敵人將我置於死地,你必須繼續努力,在真理上堅定不移。隻要你能活著,我的死就算不得什麼了!”在查理五世給於人身安全的保証下,路德來到國會前辯白,查理五世要求路德承認錯誤,收回他的異端言論。但馬丁路德並不妥協,乃勇敢地宣告:“除非聖經証明我錯了,我的良心持守神的話,昧良心的行為既不誠實,也不安全。這是我的立場,神啊,幫助我,我無其他選擇!”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沃木斯會議(Diet of Worms)。  今天,我們紀念宗教改革,乃是紀念神在歷史中偉大的作為—祂親自保守祂的教會!願一切榮耀歸給祂!

【唐牧師簡介】

唐崇榮牧師/博士思想橫貫中西、鑒古知今,自1957年迄今,向全球超過三千萬人講道。為表彰其典范,美國費城西敏神學院頒授榮譽博士,並特別設立唐崇榮歸正神學教授席位Stephen Tong Chair of Reformed Theology。唐博士現任雅加達交響樂團音樂總監,設計監造歸正千禧建筑群(彌賽亞大座堂、音樂廳、博物館等。),並繼續規劃籌建基督教大學。